Bury

 

青梅枯萎 竹马老去 从此我爱的人都像你

【给孩子的诗】几首喜欢的现代诗

今天一个男生抄了一首北岛的《你在雨中等待着我》送给我

突然想起以前看的北岛编的《给孩子的诗》

和大家分享几首印象深刻的 希望对你们的创作有帮助


这几天懒癌犯了加上三次元有点事……更文的话过几天吧(。









1.

公园里
文/雅克·普列维尔

一千年一万年
也难以
诉说尽
这瞬间的永恒
你吻了我
我吻了你
在冬日朦胧的清晨
清晨在蒙苏利公园
公园在巴黎
巴黎是地上一座城
地球是天上一颗星







2.

严重的时刻

文/里尔克

 

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哭, 
无缘无故在世上哭, 
在哭我。 
此刻有谁夜间在某处笑, 
无缘无故在夜间笑, 
在笑我。 
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走, 
无缘无故在世上走, 
走向我。 
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, 
无缘无故在世上死, 
望着我。 







3.

深夜又是深山

文/冯至

 

深夜又是深山,

听着夜雨沉沉。

十里外的山村、

念里外的市廛,

 

它们可还存在?

十年前的山川、

念年前的梦幻,

都在雨里沉埋。

 

四围这样狭窄,

好像回到母胎;

我在深夜祈求

 

用迫切的声音:

“给我狭窄的心

一个大的宇宙!”







4.

你的名字

文/纪弦

 

用了世界上最轻最轻的声音,

轻轻地唤你的名字每夜每夜。

写你的名字,

画你的名字,

而梦见的是你发光的名字:

如日,如星,你的名字。

如灯,如钻石,你的名字。

如缤纷的火花,如闪电,你的名字。

如原始森林的燃烧,你的名字。

刻你的名字!

刻你的名字在树上。

刻你的名字在不凋的生命树上。

当这植物长成了参天的古木时,

呵呵,多好,多好。

你的名字也大起来。

大起来了,你的名字。

亮起来了,你的名字。

于是,轻轻轻轻轻轻轻地唤你的名字。







5.

一束

文/北岛

在我和世界之间
你是海湾,是帆
是缆绳忠实的两端
你是喷泉,是风
是童年清脆的呼喊

在我和世界之间
你是画框,是窗口
是开满野花的田园
你是呼吸,是床头
是陪伴星星的夜晚

在我和世界之间
你是日历,是罗盘
是暗中滑行的光线
你是履历,是书签
是写在最后的序言

在我和世界之间
你是纱幕,是雾
是映入梦中的灯盏
你是口笛,是无言之歌
是石雕低垂的眼帘

在我和世界之间
你是鸿沟,是池沼
是正在下陷的深渊
你是栅栏,是墙垣
是盾牌上永久的图案







6.

面朝大海 春暖花开

文/海子

 

从明天起,做一个幸福的人

喂马、劈柴,周游世界

从明天起,关心粮食和蔬菜

我有一所房子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


从明天起,和每一个亲人通信

告诉他们我的幸福

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

我将告诉每一个人


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

陌生人,我也为你祝福

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

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

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

我只愿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


评论
热度(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u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