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ry

 

青梅枯萎 竹马老去 从此我爱的人都像你

【枢零】孤独的病爱——给《独处》的文评

给 @爪爪 的征文一等奖奖励~


【枢零|双十一】剁手不如产粮·征文合集来啦!






文评:


       多重人格的题材,其实在枢零文中并不罕见,但是《独处》这个小短篇,出乎意料地令人耳目一新。以往的多重人格paro,内容多为“零是双重人格,主人格是正常的甚至恨着枢,副人格爱着枢/是枢身边的手下”等等,虽然在剧情上具有反差的戏剧张力,但是未免有些雷同。《独处》则跳出以往的框架和制约,大胆地将枢设定为零的其中一个人格,在构思上很有创新点。


       先说说本篇的内容。“独处”这个题目,原本很普通,但当选题为多重人格的时候,就变得比较耐人寻味了——“独处”的这个人究竟是谁?“独处”的时候又会发生怎样充满悬疑的心理活动?引发读者的遐想。这里的“独处”其实可以有两种理解:零不想出去伤害他人,所以只能在人格世界中与“枢”的人格单独相处;或在问诊室中看似有枢零间的对话,但其实整个房间只有零一个人,是零个人的独处。而本篇的主要内容,确实也和这个题目十分契合。

       起初,看到枢以心理医生的身份出场,我以为这篇还是走了“零双重人格”的老套路,但看到后面才发现并非如此。枢是零衍生的第一个人格,因为即便零知道他是“最最不该存在的”,但仍然渴望着有一个人对他好,只注视着他……最后(很可能是)在遭受背叛或极度孤独的情况下,衍生了“枢”的人格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这个人格的诞生非但没有缓解他内心无法填补的孤独感,反而成了一段噩梦的开端。与其说枢是一个帮助零清除其他人格的“心理医生”,不如说是一个充满极端独占欲的刽子手。在现实中,枢促使零杀了一缕、优姬、灰阎等伤害过零的人;而在零因为无法接受自己杀了他们的事实、从而产生与他们一模一样的人格时,枢又在零的人格世界里将他们一一抹杀——就这样,从肉体到精神,零经受了两次一模一样的杀戮;同时清楚地明白,造成这一切的源头都是他体内的“枢”,他因无法排解的孤独、懦弱和妄想而衍生出的人格。


       在文章中途,爪爪已经暗示得比较明显了,如“锥生零艰难坐直了身子,看到如镜像反应一样玖兰枢也用和他一样的姿态坐直了”此句,其实已经点明了整篇文章背后的真相;类似的句子还有很多。而在真正的主治医生影山霞走进来后,这个真相就像被揭开了盖子一样赤裸裸地呈现在读者面前。所以,个人认为结尾爪爪的提示是不必要的(有点破坏了文章结束后的余韵),知者自知。


       再来看看,本文情感走向。通过枢零间的对话,不难看出两人之间确实是有爱的,但是究竟是何种爱呢?第一遍看完没多想,第二遍看完就有些细思恐极了。文中的“枢”只是一个假想出的人格,与现实中真正的玖兰枢还是有所区别的。那么,人格“枢”与真正的玖兰枢,会做的事,会说的话,会产生的情感,也是很可能不同的。不知诸君是否想过,零脑内所想的这一切,可能与现实中的玖兰枢根本无关?或者说,人格“枢”的诞生与枢传递给零的爱慕有关(甚至这种爱慕也可能只出于零的想象),但后面人格“枢”做的一切(杀人,抹去人格,独占零等等),与真正的玖兰枢并无关联?再说得可怕一点,是否因为零潜意识里的一种被爱的极度渴望,倾注到人格“枢”的身上,人格“枢”才会有那么变态的占有欲?是否因为零内心对自己的谴责甚至憎恨,人格“枢”才会在精神上禁锢、倾轧零的主人格呢?

       若果真如此,不得不说这篇短篇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、荒诞的悲剧。从头到尾都没有爱着零,只有零对自己施加的、毫无自觉的病爱,引发了其后的一切。


       最后来看看本文的语言风格。总体而言,简洁明了,没有过多的修饰,读来十分自然,一些细节描写(比如零从一开始的“沉默”“皱眉不语”,到“转移视线”“脸色有些变了”,再到“一声低喝”“头痛”“冷笑一声,笑得苦涩难忍”,一直到最后的“有些迷茫”“从内心深处打了个冷颤”)也写得可圈可点。

       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个别语句的通顺流畅性也许还待斟酌,如:

       玖兰枢悠闲地坐着,悠闲得如同每一次相同的情形下面对锥生零那样,“你不想出去吗?”

       此句也许改为“玖兰枢悠闲地坐着,如同此前每一次问诊时所表现的那样,微笑着对锥生零道:‘你不想出去吗?’”更为通畅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其次,如果能对“零初次衍生出枢的原因、情形”等内容再交代得清楚一点,则更完美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最后,谢谢爪爪为枢零圈带来这样一篇别出心裁的多重人格paro,相信爪爪今后一定会写得越来越棒~!


评论(4)
热度(13)

© Bury | Powered by LOFTER